蜂蠟環保保鮮紙 靈感源於寶寶的飯盒
創業
升級再造

創新概念,通常是從日常生活中觀察到一些問題,反思後再發展一個可行的代替方案,澳洲這班媽媽便是其中一個例子。其中一個媽媽Sherrie每天反覆為五個小寶寶製作飯盒,數年前她突然發現這個生活模式浪費了很多膠保鮮紙,所以便開始尋找代替品。最初她從自己生活及農場開始,以實驗形式將蜂蠟塗於布上,製造「環保保鮮紙」——一種布製、可重用的Foodwrap,並開始在本地市場銷售。

從最初由家庭層面著手保護環境,三年後,這位環保媽媽的蜂蠟環保保鮮紙生意已經發展得很有規模。不但聘請了六位女性,亦在全國300多間商鋪售賣並計劃出口外銷。這些環保保鮮紙由有機棉和蜂蠟製作而成,因為手溫的熱力會令蜂蠟軟化,加上蜂蠟天然有黏性,所以可以像膠保鮮紙一樣多用途及靈活。另外,蜂蠟有天然的抗菌功能,令食物保存更久,有顧客指用環保保鮮紙時食物保鮮期比一般長3至5倍。

回望本地情況,香港手工皂品牌「簡梘」與組織手作J - 橡皮印章也曾合作舉辦環保保鮮布工作坊,教導參加者用乾淨棉布及蜂蠟製作保鮮布,大家更可在布上印出不同花樣。他們不一期也會舉辦這些工作坊,大家可以留意他們的面書專頁或嘗試自己製作。

資料來源: Echonetdaily 及 蘋果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