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升級再煮」惜食餐廳,剩食變佳餚
剩食
回收

上月英國曼徹斯特開設了一間「快閃」惜食餐廳,廚師和義工們合力將剩食和超過最佳食用日期的「神奇食品」煮成佳餚,供60位賓客享用。主辦單位更在眾籌網站籌得足夠資金,於今年5月會正式開設一間惜食餐廳,以剩食再生形式煮食,免費提供每星期五至六日的早餐及午餐、三晚的晚餐,賓客隨心捐助以支持餐廳繼續營運。

秉承不浪費的理念,這間新餐廳的所有廚房用具都是回收自其他剛結業的咖啡室或餐廳。他們指這個計劃並非一般的食物銀行,或社區咖啡店,而是請了得獎名廚來「升級再造」剩食食材,突顯丟掉食物是相當浪費。主辦單位相信食物可以拉近人與人的距離,他們希望不同界別的人也會到餐廳進食,例如上班族、無家者、尋求庇護人士等都會坐在同一桌,真真正正做到社區連繫。

不止於曼徹斯特,這個活動源自一個國家性的運動—「真.垃圾食物計劃」(The Real Junk Food Project ,RJFP),這個計劃於2013年開始,在英國各地推動「隨心捐助」形式的剩食分享,以減少浪費。他們至今一共收集了1,600噸的食物,這個數字一方面反映他們重新分配了多少食物,另一方面也反映了現行的制度浪費了多少剩食。

除了惜食餐廳,RJFP亦有另一個計劃叫「Fuel For School」,除了收集剩食給學校以供作早餐,家長也可以在校內攤檔「隨心捐助」以換取多餘食物,而捐款將會用以支援學校發展。這個計劃已在大城市里茲內40多間學校推行,RJFP希望可以將計劃推廣至全英國。

香港的剩食問題同樣嚴重,雖然已有不少食物銀行及食物回收計劃,但暫時仍未有惜食餐廳。賽馬會低碳創聚早前舉辦了低碳創新訓練營,希望集結各位低碳創新有心人,強化綠色項目意念。當中亦有參加者曾經提出惜食Café的項目,希望集合各方剩食,利用社區閒置空間及人力,建立共享廚房。我們的參加者認為,雖然現時社會對惜食的觀念已有提高,坊間亦有不少機構可以重新分配剩食資源,但要發展項目仍面對不少阻力,例如倚賴飲食界的經驗以及提供剩食和法律風險等。要令社會「剩食再分配」的項目更為完善,仍大有空間。不過,惜食餐廳固然可以暫時解決廚餘問題,但長遠而言,正如RJFP在訪問中分享,社會如果真正做到源頭減廢,就不再需要惜食餐廳。

資料來源:Creative Revie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