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棄衛生用品變發電燃料
能源
回收
減廢

自從紙尿片和即棄衛生巾與衛生棉條發明後,因為使用方便,人類便回不了頭。這些具吸收力的衛生用品,在用完後只能被送到焚化爐或堆填區。這類廢物又濕又髒,處理起來很不容易。因為它們是濕廢物,送到焚化爐的話需先烘乾,要用更多能源來處理。若送到堆填區的話,它們要長達五百年來分解,對地球造成很大負荷。

在英國,每年有多達30億塊紙尿片被丟棄,女性衛生用品的使用量也很驚人。英國一個為辦公室提供服務的集團發明了一個處理程序,將這些產品轉換為發電能源。他們從辦公室、學校和安老院等客戶處收走用過的衛生產品和紙尿片,先篩走不可用的部份,再將之切碎和擠去水份;液體會被排到污水渠,固體物料則會被打包,成為發電廠的燃料。他們將這處理程序命名為Life Cycle,更申請了專利。

這種由廢物製成的燃料被稱為「廢棄物衍生燃料」(Refuse Derived Fuel - RDF) ,除了減廢之外,亦能減少使用高碳排放又污染環境的傳統燃料,如煤炭。歐洲已有不少國家開始製作這種燃料。

這家公司的CEO Justin Tydeman說,雖然這未必成為一種主要的能源,但卻能為減廢盡略盡綿力。他們現有9萬個客戶,現計劃於2017年尾將收集回來的4萬5千噸衛生用品和紙尿片全部製成燃料。

圖片來源︰http://www.phslifecycle.co.uk
資料來源︰https://goo.gl/JQSFP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