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成本污水摺紙發電
科技
能源

傳統摺紙是一種民間手藝,但當它結合新科技時,原來可以擦出一種新火花—產生電流。美國有所大學於2015年研究出摺紙發電,將摺紙放在污水裡,就可生產可再生能源。摺疊起來形成三維空間,比二維的平面更易產生電流。他們於上年年尾推出了一個改良版,這個設計對比從前需要幾層紙張更輕便,只需一張紙、任何有微生物的液體如污水、血、汗或尿液,便可發電。

這個「摺紙電池」的運作原理是將鎳噴到紙張的其中一面,形成負極,另一面則用碳塗料印上正極,再封上蠟以防水,將它放上有微生物的液體便可發電。紙張和污水隨處可得,因此成本相當便宜,只需5美分便可生產一度電。這個裝置更可安全棄置及生物可分解,也不會帶來污染。

在災區、戰場或臨時性醫護中心等設備不足、衞生條件惡劣的地方,這個「摺紙電池」便可大派用場了。它可以提供電力予低電量的機器,例如生物傳感器(Biosensor),用作檢測病原體、空氣中的細菌、河流污染物等。若未來技術進一步改良和普及,或者我們也可以用家中產生污水發電呢!

資料來源:http://bit.ly/2lUoh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