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og返回
COP21:八件事,你要知
2015-11-05

《聯合國氣候變化框架公約》締約方第21次會議(COP21) 十一月底即將在巴黎召開。不論你會否親身赴會,感受公民社會關注氣候談判的熱熾,見證這場關乎地球未來的會議進程,以下列舉的COP21前因後果八件事,助你補習熱身,了解峰會形勢。

  1. COP是什麼
  • 起點:自1992年各國在巴西里約熱內盧簽署第一份《聯合國氣候變化框架公約》開始,該公約締約方即從1995年起,每年召開締約方會議(Conference of the Parties, COP)世界各國為了共同應對氣候變化,已經進行了長達20多年的談判。
  • 目標:11月底在巴黎舉行的是《聯合國氣候變化框架公約》第21次締約方大會,這次大會希望達成一個適用於所有締約方、並具有法律效力的協定。
  • 分歧:發展中國家認為,已發展國家在歷史上大量排放了溫室氣體,因而應當承擔更大的責任;已發展國家則認為,發展中國家目前階段排放的溫室氣體更多,在減排上應該做得更多。
  1. 為甚麼COP21備受關注?

因為2009年哥本哈根COP15會議沒有就減碳的實質行動達成共識,以至在2012年第一階段期滿的《京都議定書》 (Kyoto Protocol) 無法有效延續,過去幾年各主要發達國家的碳排放已沒有國際協議約束。COP21 最重要的目的是制定 「後 」《京都議定書》 (Kyoto Protocol) 時代的協議框架,落實各國的減碳承諾,並且公平分擔減碳所帶來的經濟影響。

  1. 2°C是甚麼概念?

今次COP21的目標就是使各國政府達成共識,堅持控制全球變暖溫度要在2°C以內。2°C是一個科學界廣泛認同的極限溫度,超過這個範圍,氣候變化帶來的影響將無法逆轉。氣溫上升將會導致地球出現極端天氣,首當其衝的是農作物,它們不能適應突變氣溫及濕度改變而失收,引致糧食短缺,某些動、植物物種都會因而絶種。而兩極冰山亦會溶化,令全球水位上升。更有研究指出,如果氣溫上升4°C,全球物種都會滅亡。目前全球氣溫已升了0.85°C,減緩氣候變化刻不容緩。

  1. 京都議定書有什麼內容?

這個議定書是於1997 年制定的《聯合國氣候變化框架公約》的補充條款,簽署公約的國家承諾減少排放二氧化碳和其他五種溫室氣體,已發展國家則必須支持及協助發展中國家減排。

  1. CDR是甚麼?

雖然氣候變化影響全球每一個角落,然而並不是因此要所有國家負上同等責任。《京都議定書》中根據CDR 原則去決定不同國家所需要負上的責任。CDR (Common but Differentiated Responsibilities) 即「共同但有區別的責任」,意指所有人都有共同關注的議題,但各有不同程度的解決責任。例如在氣候變化議題上,各國基於歷史上累積的碳排放量以及所做成的影響承擔不同程度的責任,而分擔責任的水平又會視乎該國的經纃發展及科技能力而定。

  1. INDC又是甚麼?

各國須於會議前提交減排方案、制定減排目標及應對氣候變化的方法。方案稱為「國家自主貢獻」(Intended Nationally Determined Contributions, 簡稱INDC),目的是令各國在會議上有實際的基礎作討論,避免重蹈哥本哈根氣候大會沒有實質結論的覆轍。截至11月2日,秘書處已收到155個國家 (包括已發展國家) 提交的方案。這些承諾內容包括具成本效益的減碳計劃,也包括多元產業的應對氣候政策。

  1. 如何評價已提交的INDC?

其實相比美國、歐洲等已發展地區,發展中國家碳排放量佔全球總碳排放的比例增加,但值得注意的是已發展國家所消費的很多產品,都是在發展中國家製造,所產生的碳排放也是計算在發展中國家的清單裡面。此外,存在大氣中,由於人類行為而增加的溫室氣體,很大部分是已發展國家幾十年甚至上百年前發展過程中的「歷史排放」。評價一個國家的INDC,可以考慮兩點:該國家已累積碳排放的歷史責任,及國家財力負擔減排行動的能力。目前俄羅斯、日本、美國及歐盟國家的承諾,遠遠低於其應負的責任。地球上每個人都有權利分享資源,亦應該為可持續發展負起共同的責任。因應不同國家不同的發展軌跡,要「公平攤分」(Fair Share) 氣候責任。

  1. 香港對於COP21有甚麼計劃?

香港政府並非締約方,因此不會有獨立官方代表團,但據悉環境局局長黃錦星將率領特區官員參加中國代表團出席COP21。聯合國有機制接納非政府組織出席會議。香港可持續發展公民議會及低碳想創坊將組成香港民間代表團出席COP21。出發前,低碳想創坊與低碳亞洲將於11月25日合辦研討會,以「可持續及低碳方案:香港在COP21的角色」為題,廣邀政府官員及各界代表發言和討論,歡迎「低碳創聚」會員參加。報名及參閱詳情請按

圖片來源:https://zeilenteilen.files.wordpress.com/2015/08/paris_climate_2015_eiffel.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