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og返回
三寸釘為禍海洋 妥善棄置展新生
2015-10-28

提起海岸垃圾,你可能會聯想到膠樽、包袋之類,但原來榮登污染榜首的,卻是煙頭。參與英國海洋保育協會國際海岸清潔運動(International Coastal Cleanup, Ocean Conservancy, ICC)的義工在2014年就收集到二百萬個煙頭,不過這只是九牛一毛,組織估計全球每年就有4.5-6兆個煙頭被當作垃圾四處丟棄。

有大學就進行實驗,將一支煙頭放進一升水裡頭,在水中釋放的成份已足夠將魚類殺死,同時濾咀亦會釋出數以千計的微細纖維,損害海洋生態。大部份人及吸煙者亦未會留意到亂丟煙頭對環境造成的傷害。

其實煙頭濾咀的材料為醋酸纖維素(Cellulose acetate),可以普通塑膠的方式回收,製作太陽眼鏡鏡片,以及公園長椅物料,而製成品亦不帶致癌、生物毒素、尼古丁等有害物質,可供正常使用。減少海洋污染之餘,還成為製造新產品的物料。不過從事回收的機構亦承認,假如沒有企業贊助當中部份費用,他們根本不可能承擔回收所牽涉的成本。

現時不少物料都可以回收再造,不過很多時卻因當中牽涉的成本高昂,成本效益不高而未能付諸實行。即使普遍如飲品膠樽,香港回收行業近年亦因回收價大跌,無利可圖,回收商不太願意接收相關廢料。可以再造及更有效運用的資源就此長埋地底,成為後代見證人類如何污染賴以生存的大自然的鐵證。在寄望有新技術降低成本外,最主要亦靠大家的自律,避免使用之外,亦要妥善處理棄置,使回收成本得以降低,令回收成為可行方案。

Source: http://www.theguardian.com/sustainable-business/2015/jun/09/why-cigarette-butts-threaten-to-stub-out-marine-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