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og返回
航空旅途 也要低碳
2015-10-10

飛機設計的靈感,其實是來自鳥類。在飛機發明之前,很多人嘗試以不同形式飛行,例如模仿雀鳥裝上翅膀。直至20世紀初,第一架以引擎推動的飛機成功起飛,飛行再不是夢,而商業飛行亦正式誕生,實現人類旅途的飛行夢。現代客機體積龐大,亦需大量燃料推動,故此飛行被視之為不環保的旅行方式。想為飛行旅程減輕高排放的罪惡感,推動航空業節能就成為重點。

航空業佔全球碳排放2%,而當中80%由航程超過1,500公里的長途機排放。有機構就訪問了10,000名旅客,發現有約三分二人認為他們將來飛行次數會更多,亦即代表有更多航班及排放。故要改善能源效益,飛機製造商就要從改善客機入手。傳統方式主要是透過改善機身、引擎等方面達成。而新方式,則是研發更輕、更低阻力的物料、引入以滑翔為主的飛行模式、選取最佳航道,甚至希望將來在起飛降落時使用可再生能源,以節省燃料消耗。這個設計名為 Saritsu (Smart Intelligent Aircraft Structures) ,以更貼近鳥類的飛行模式,達到減少6%風阻、6%燃料消耗及6分貝嘈音的效果。科技的進步,其實是對自然界的進一步模擬。

雖然現時飛機未有如汽車動力來源般有革命性改進,但透過其他方面的不斷創新,長途飛機的人均能源效益已大幅追近私家車,亦令航空業在過去40年減少70%二氧化碳及90%氮氧化物排放,嘈音亦同時減低75%。飛機能源效益大幅改善,如何百尺桿頭更進一步,減輕航空飛行這人類行為對環境的負擔,實有賴科學家、業界甚至身為旅客的消費者共同關注和努力!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