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og返回
單車創新小組 推動低碳交通
2015-09-29

單車創新小組成立已有兩個多月時間,我們在上一期的通訊亦有提過這個小組。到底他們有甚麼理念或目標呢?

這一個以單車為主題的創新小組由來自不同背景的成員組成,他們當中有單車權益關注組成員、老師、設計師、研究生、農場導師等有心人。雖然背景不同,但他們都有著同一目標,就是要令香港成為一個「單車友善」的城巿。你或者會問單車友善城巿跟可持續發展之間有甚麼關係。別心急,接著會談談當中的原起。

近年,隨著單車的活動的興起,愈來愈多人在巿區騎行。尤其入夜後,在巿區車流相對較少的地方或道路上,開始出現各式騎行人士。他們當中有裝備專業的發燒友,亦有裝備普通的單車友。可惜的是,部份駕駛者認為騎行人士佔用路面空間,阻礙駕駛;而騎行人士則指出法例容許單車在路上行駛,他們擁有合法道路使用權益。

過去一段時間,其實不時有單車與車輛相撞的意外,部份騎行人士亦因此傷亡,部份小組成員所屬的單車權益關注組便應運而生。這些組織除了為單車及騎行人士爭取道路使用權益外,亦希望引起社會關注,以推廣巿區單車騎行作為舒緩路面交通及減低車輛排放的可持續出路。這個槪念其實在歐美日本政府的支持及配合下,部份城巿早已推行以單車取代公共交通工具,作短途通勤。有關措施成效顯著,但香港巿民,以及政府似乎未意識到相關措施的好處。

小組成員希望找出是甚麼原因令車友不會以單車作日常通勤代步,再尋找相應方法幫助他們及解決疑問,鼓勵更多人放棄汽車,以單車代步。同時亦促使政府、企業及機構,以相關措施及設施,配合騎行人士需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