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og返回
「零碳創新提案戰」最佳創新小組得主:「低碳騎行者」勝利前傳
2016-08-04

「賽馬會低碳創聚」(COIL ) 自去年7月啟動,每月舉行的創新星期五聚會,孕育了幾隊圍繞著「低碳創新」主題的「創新小組」:有的關注樹木保育、有的希望普及單車騎行,有的推廣城市農耕,有的想協助年輕人實踐綠色生活。經過多少個晚上的腦震蕩、反覆討論和實驗之後,在7月16日,四隊創新小組參與了堪稱「畢業禮」的「零碳創新提案戰」,結果「低碳騎行者」連奪兩獎——最佳創新小組獎及最受觀眾歡迎獎,成為賽馬會低碳創聚過去一年培育的創新小組中的雙料贏家!專業評審團嘉許他們的計劃構想相當全面,顧全交通對氣候的影響,又熱誠地測試生意模式。那麼,小組又認為自己的優勝之處何在呢?

在「零碳創新提案戰」上, Jessica和家良利用短短六分鐘,講述為實現令香港成為下一個哥本哈根的願景,「低碳騎行者」在科學園試行單車租貨計劃的實驗,卻原來這並非計劃的初衷,而小組亦曾經歷了一段迷茫期。為什麼堅持下來而沒有放棄?接受訪問時,隊長Jessica細說過去這一年「低碳騎行者」的勝利前傳。

最初,Jessica 只是COIL一場創新星期五活動的參加者之一。「我工作的機構有一天收到COIL寄來的邀請信,希望我們成為支持機構,我們同意了。後來又收到創新星期五講座的邀請,內容是單車、低碳生活及出行,我就去了Good Lab參加活動,事後,COIL的同事很熱心地邀請我去開會,討論單車出行在香港的可能性,所以我就加入了小組。」因緣際會之下,Jessica更挑起大樑, 成為了「低碳騎行者」的隊長。「低碳騎行者」希望推動香港成為單車友善城市,他們最初的構思是成立一間單車學堂,訓練不擅長踩單車的市民,另外設立一個手機應用程式,提供點對點的安全單車路徑。小組曾經在去年十一月由低碳想創坊及低碳亞洲合辦的「變化無序 低碳有道: 巴黎氣候變化峰會之香港議程」會議上介紹過這個概念,可惜未能藉著該次會議募集到所需的起動資金,小組因此曾一度陷入迷茫,不能定出去向。

雖然曾經迷茫,但這一年來Jessica沒有想過放棄,「因為團隊的成員都很熱愛騎單車,真的以單車代步,這樣的組合很難得,我也有興趣繼續看看哪些地方可以幫忙,所以便留下來這麼久。」後來COIL 請來仁人學社的教練加入,用精益創業的方法帶領團隊發展,扭轉「低碳騎行者」的發展方向。他們將計劃聚焦在單車設備已相當完善的科學園,經實地考察和調查,發現市民不選擇以單車代步,並不止於不會踩或不清楚路線,而是主要因為須「投資」數百以至數千元購買單車而卻步。小組因此設計了一個單車租貸計劃,更進行簡單市場調查,只打了五個電話,已有三位顧客願意付月付30元來租單車。「香港人有個特性,就是比較實際。若要証明事情是可行的話,就真的要用真金白銀去証明給大家看,又或者願意投入時間。時間上或金錢上的參與,兩者都很重要。」這個實驗成為「低碳騎行者」提案的有力實證,最終奪得了「零碳創新提案戰」的最佳創新小組獎。

在提案戰中,Jessica謙稱八隊參賽隊伍都表現得很好,「低碳騎行者」能夠勝出,她認為或許是評審認同成員的背景有助發展計劃:「家良、Uncle Moon真的很明白在市區單車出行的難處,他們本來就從事有關項目的工作,例如帶市民在市區的馬路上騎單車、教導他們相關的安全守則。這些工作與我們提出的計劃有很大的關聯,所以我相信是成員們豐富的經驗令我們贏得這筆資金。而且,大家都是一班很重視理想與實戰的人,能夠向觀眾和評判証明我們認真做過相關實驗,而結論是可行的。」

「單車租賃計劃現時是一個很初步的概念,科學園的單車配套較為充足,所以我們更要好好利用這個地方去開始,找出實踐這個計劃的潛在問題。我們相信在其他地區的問題會比科學園更多,所以要好好收集有關評語,一定要在之後做一些相關的修訂工作,我想這是我們需要特別留意的地方。」至於未來小組將如何發展,Jessica說仍要好好思量,希望與團隊一起做決定,認真思考,踏實向前。Jessica說的是維繫團隊熱誠,不單是為了贏比賽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