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og返回
踏上切實的環保之路
2015-09-01

氣候變化在本地算得上是冷門的議題,對很多人來說亦不切身。但因著今年年底在巴黎舉行的聯合國氣候變化大會(COP21),近月媒體上相關報導有所增加。其實世界各國都感到應對氣候變化實在已刻不容緩,亦正各自制定要在2030年達成的減排目標。當中以美國在8月公佈的進取減排目標最為矚目,並倡導以大幅提高再生能源比例為方式來達成目標。COP21被寄予厚望,各國有望達成新協議,取代1997年的京都協議書,成為全球未來減排方向的新基準。COIL團隊亦將藉此機會,聯同剛截止的《氣候X創新媒體設計比賽》兩名勝出者,參加COP21,見證這場對地球未來深具影響的會議。

但我們知道,單靠各國政府談判並不足夠,COP會議的另一重要場合就是可持續發展論壇(SIF)。今年維時兩日的可持續發展論壇(SIF15)有超過750個來自商界、金融、NGO等團體的與會者參加,會上將介紹世界前沿的科技和創新方案,如何將國際間的氣候談判目標轉化為實際的運作,推動世界向低碳經濟邁進。例如瑞典哥德堡將於2020年之前,發展一萬億瓦時的可持續生物燃料以供10萬架汽車使用;荷蘭豪滕市的規劃中舖設了80英里的單車徑,使當地人估計有超過6成的路程可以走路或單車到達;在美國,LED及其他更具能源效益的照明設備脫穎而出,成為200多個城市最受歡迎的創新節能方案。有了這些具體可行的方案,才可將國際談判的減碳目標落實執行。那香港將如何追上這低碳世界潮流?環境局早前發表的《香港都巿節能藍圖》,為香港設定在2025年的預定減排目標,如何令商業機構亦為這一目標作貢獻?作為巿民的你我又會否可以改變生活習慣,減少能源及資源消耗?氣候變化其實離你我不遠,正正在大家身旁。你,準備好了嗎?

沈曉暉
項目主任